第二次戶外課,同樣開始於一個涼爽的早晨.
今天的風沒有上星期大,比較沒有逆風的顧慮;
早上同樣花了一點時間調整車況,
除了上周跟我請假的一對父子倆,學員們全員到齊,大家也逐漸熟悉,會彼此關心.

7:35,出發.
我們第一個停留的地方,是菁埔聚落.
這一次我們請到了社大的許主峰老師來為大家解說林口的歷史和菁埔的過去與現在;
乾隆年間,有個名叫許志明的人來到菁埔,蓋了第一間三合院,
直到現在,許老師是許氏的第八代子孫了.
早期的林口,一開始是種包種茶,而且生產的茶葉遠近馳名,
後來因為建築需要,林口的紅土適合燒磚,隨之而起的便是磚窯廠四處林立的煙囪,
那時,整個菁埔聚落放眼望去有四五十支煙囪,是磚廠的極盛時期,
可是,從早到晚排放出的煙塵開始嚴重影響林口包種茶的品質,於是,林口的茶廠與茶園慢慢消失了,連日據時代建立的茶改廠,也遷移了,

直到了七零年代,台灣的紡織業盛起,菁埔也不例外,
整個菁埔街頭巷尾充滿著紡織機的聲音,
但前幾年紡織業大量外移,如今菁埔從曾經的絢爛歸於平淡,只是個寧靜的小聚落,
僅存的幾家紡織廠,沙沙聲仍提醒著林口人的記憶.........

離開菁埔,我們往真合植物農園出發,
張大哥看見我們來,熱心地為我們準備好喝的水,
孩子們看見張大哥夫妻一手打造的小屋,好奇地東瞧西看,
我也跟孩子們說,這些地板和牆面,都是回收的木條釘成的;
有孩子問我,為什麼所有的家具還有房子都要用木頭做?
我說,因為木頭是天然的東西啊!如果有一天我們房子不住了,這些木頭還可以用在別的地方,然後回到自然的環境中分解掉,
可是鋼筋水泥就不行了,它不是天然的物資,也不能重覆使用,
即使廢棄,它永遠也不能被自然分解掉.
看孩子們聽得認真,我也期待這樣的想法能在他們心裡慢慢萌芽,然後影響更多的人........

張大哥出了一本書,在家裡種養生植物  真簡單
他們都不是林口人,卻因緣際會選擇了林口做為夢想的開始地,
他們在園中遍植許多植物,尤其想保留林口台地原本有卻逐漸消失的植物,
看著他們在這片土地上揮汗如雨卻滿足地微笑,我衷心地佩服而且感動~

離開植物園,我們往回程出發,
最後一個停留的地方,是生津茶園
這兒也是林口歷史的一個角落,現任的主人陳大哥仍然為了保留林口的茶葉文化而努力,
除了有diy製茶體驗,也有孩子們的校外教學參觀,
他們的綠茶有一股很特別的馨香,200g/300元,
紅茶也有濃厚的蜜香,200g/200元,
一點不輸外面動輒幾千元的茶葉~
陳大哥大嫂,目前也兼賣早餐,我們到的時候,他們剛忙完一陣人潮,
熱心的陳大哥,匆忙塞完自己的早餐,便帶著孩子們去看茶園,
介紹了茶園裡的茶種,林口的製茶歷史,
大家一定都想不到,今日工廠大樓林立的林口,昔時的風光與人文竟然如此豐富!

10:45,回到林口高中.
今天花了比較長時間,但卻是行程很豐富的一次,
我和佳穎坐在台階上目送大人小孩離開,心裡很滿足.
期待下次的嘉寶國小行程哦~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