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今天的整地驚奇大考驗,得先從近兩個星期前講起~

 

上星期的某一天,我正準備去三芝買木工用的c型夾,才一轉彎,就看見箭筍阿伯在菜園裡~

好久沒去幫忙剝箭筍的我,當然是毫不猶豫跳下車去跟阿伯聊天去!

阿伯在播種,把玉米一顆顆種進土裡,又轉身整理菜圃.我問阿伯,上次他說要借我種菜的地在哪裡.

阿伯也很妙,一邊把手上摘的一棵大陸妹和大把地瓜葉拿給我,一邊說,"種什麼菜?不用種啦,要吃就自己來摘就好了,妳又吃不了多少~"還怕我不夠吃,又邊摘邊塞地瓜葉給我,直到我說夠了夠了,吃完再來摘~阿伯才停手.

不過,阿伯還是帶我去看了地,在公車站牌的另一邊,也就是我最早認識的阿桑家門前的坡崁下.大約長6m,寬1.5m,就在水溝旁,

阿伯問我,這塊地夠不夠?

我說,就種自己吃的,夠了.

阿伯又問我,想種什麼,

我說,那就種阿伯沒種的菜好了,蕃茄,小黃瓜,豆子,還有一些菜,這樣還可以跟阿伯換菜~

(一面說一面心虛,總覺得阿伯一定在想,這個小姐到底行不行啊.....)

 

阿伯說,他有四季豆的種子,叫我不用買,一邊說,一邊拿起鋤頭便開始鋤地,

我趕緊攔住,"等一下,阿伯,我下星期再來弄就好了,你這樣我會不好意思啦~"

"小小一塊地,我來弄很快的"(低頭繼續鋤地)

"不要啦,這樣我真的很不好意思啦~我來弄就好了~"

阿伯才放下手上的鋤頭.一臉狐疑地看著我,"你知道怎麼弄嗎?"

啊咧....原來阿伯真的是不放心我啊.....

 

雖然最後目送阿伯扛著鋤頭走回家去,也跟阿伯說好,再去跟他借鋤頭,但心裡總覺得,阿伯不會就這樣算了.......

果然.過兩天我就發現,整片土-都-被-翻-過-了-~

那天晚上,帶著又好笑又感激的心情跟慧宜說了這件事,我們倆又開始編織美好的夢想,想著何時一起來整地,想著要種些什麼菜,(一整個樂觀啊~)

接下來的幾天,我在蘆洲買了黑后葡萄的苗,250,又在三芝的資材行買了小黃瓜苗,蕃茄苗和九層塔苗,還有小尖鋤頭,

雖然阿伯叫我不要買,可是,我忍不住......

然後,嗯,就等天晴囉~

 

今天天氣很好,近中午時,外牆工程的工人把鷹架拆掉,這持續了兩星期多的工程終告完成~

我一整個興奮,提著工具,菜苗和葡萄往田裡走.

雖然阿伯幫我把土翻過了,可是這裡的土質較黏,要鬆開得花點力氣.

我用尖頭鋤敲了十分鐘,才敲出一小片土,先把葡萄種下去.

在房子裡放了一星期多的葡萄,多長了4片葉,連攀藤都長出來了,

在考慮過風向,陽光,及棚架的位置之後,我把葡萄種在菜園一半的位置,

而蕃茄種在東側,因為陽光最好但風也最大,

小黃瓜種在西側,靠近水溝,因為不會影響進出的動線,也可以攀爬在旁邊的鐵架上.至於九層塔,種在小黃瓜的前面,靠近入口,因為要摘比較方便,陽光也夠;

P0404090017.jpg

這是全貌~可以看得到中間的葡萄和右下方的九層塔,還有我整過及未整的地~

P0404090021.jpg P0404090022.jpg P0404090019.jpg

左圖:葡萄樹,中間:蕃茄,右圖:九層塔及後方的小黃瓜苗~

 

鬆土時,我真的經歷了有生以來的驚奇大考驗~

剛開始是在鋤頭下發現一分為二的蚯蚓.大驚!

想著他們原本好好的住在土裡,沒想到一下子整個世界天翻地覆~還慘遭橫禍!真是很無辜.....

繼蚯蚓之後,樹蛙也從土堆裡跳出來,

還有更誇張的呢!連螃蟹,都在我下鋤之後倉皇逃出!

這下子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土邊上有洞了...

 

其實在整出東側和西側的兩畦田時,我的肩膀和手已經隱隱痛了起來,雖然有聽阿桑的話去戴了手套,可是右手姆指內側也開始痛起來,

最後咬牙又在九層塔那區旁邊再整了一小塊,然後灑下四種菜籽.

剩下的2/3,呼喚著今天缺席的兩個人~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