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是想把食物寫在同一篇的,可是我真的很喜歡吃laksa~(從我帶回來的東西可見一斑)

所以,不管啦,一定要寫一篇laksa~

 

到古晉的第一天早上,春萍和婉欣帶我去吃早餐.就在我住的singahsana斜對面,有一個大約50坪的室內空間,有七八間攤位.

其實在古晉有很多這樣的地方,像是小型的小吃街.

"來古晉一定要吃laksa的!"她們這樣說.

結果剛巧不巧,laksa的攤位那天早上沒開,所以先吃了牛肉乾麵;

不過中午,我還是在亞答街吃到了laksa~

吃的時候,小盤中的辣醬是酌量加的,酸桔可以擠進湯裡提味.

我用筷子挑起一些辣醬試味道,很濃的香氣,辣味卻溫和,所以就學當地人那樣,整坨醬都加進碗裡攪散了.

sarawak laksa
這是亞答街的LAKSA,湯看起來比較清,

她們說,亞答街的laksa不是最好吃的,反正我在古晉要待上一個星期,可以到處試試.

同一天晚上,我去了singahsana後面的大觀台,第一次自己試著點了laksa.
東西送上桌以後,我迫不及待喝了一口湯~天哪,好好喝哦!這裡的laksa,湯頭比較濃,不像亞答街的,隱約還看得見湯裡的米粉~除了有濃濃的香料味,還有椰奶的潤及蝦湯的甜;而配料還有去殼蝦子及雞肉碎;當然也一定有SAMBA及酸桔.

當然,心滿意足地吃完,連湯都喝得一滴不剩!

 

隔了兩天,和澳洲女生anita重返斜對面的食檔,這次終於吃到春萍大力推薦的laksa~這一攤的蝦味更濃,蝦子也比較大,可是椰奶加得比較少,口味沒大觀台的那麼重,是比較溫和清爽的口感.

anita很喜歡,說回澳洲後也要試著自己煮來吃~

附近有個賣怡保雞飯的師傅,會和我聊天,聽說我喜歡laksa,很驚訝地問我,台灣沒有嗎?
我說沒有,想買laksa的香料回去,就可以自己煮.師傅一聽,馬上說他要幫我買~超感動的!

只不過有一天經過china town的超市,叫everrise,中文好像叫永昇吧~我還是忍不住先買了幾包~超市賣的是黑黑的醬,泛著紅色的油,看起來很像沙茶醬,一種是老鷹牌,另一種是鸚鵡牌,都寫了Sarawak Laksa. 而鸚鵡牌,多了一個圓形標示,意思是它的製造過程符合回教教義,回教徒可以放心吃它;

P2407090011.jpg 鸚鵡牌和椰漿粉

後來亞漢師傅也幫我買了三包老鷹牌,,還有兩塊Balacan,除了提醒我各樣東西的期限,還細心寫下了laksa和samba的料理方式和材料步驟~讓我可以重現口味特殊的砂勞越叻沙!
亞漢師傅說,也許我可以在台灣試著賣laksa,假如還需要什麼,就告訴他一聲,他可以幫我寄來.
看著他手寫的食譜小抄,其實真的很感動!我只不過是個來旅行的素昧平生的大女孩,他卻為了我一個突然的念頭,準備了這麼多...
以後朋友回古晉,一定要請他幫我帶些東西回去送給亞漢師傅!

離開古晉以後,我又回到新加坡.
有一天在小印度附近的美食中心,我又點了laksa.
新加坡的laksa就和sarawak的又不一樣!先說湯的顏色吧,新加坡的laksa是奶白色的湯,有撲鼻的椰漿甜味;古晉的比較濁,香料味和辣味很明顯;
加的料也不一樣:新加坡的有蛤,蝦,豆卜(炸豆包),豆芽;古晉的大多有豆芽,蝦,雞肉碎.
如果怕辣的人,似乎是比較合適新加坡的laksa啊!

回台灣以後,上網查了laksa的資料,因為怕辛苦背回來的存貨還是會有吃完的一天~
有網友說,costco有得買,一包兩百多台幣.是一個新加坡牌子,但我不愛他們的酸辣蝦湯麵,
而且,在古晉買一包才不到台幣50元...看來我得省著吃了....

總之,laksa真的是我的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