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調雨順,大家耳熟能詳的四個字.

而這一次,風不調雨不順了.可是自古至今,風兀自吹,雨兀自下,不曾改變,

變的,是我們的環境.

 

今晚才從高雄回來,心裡有好多好多話想說,

然後我看到了蛙大的文章~ 國土保育不能再等啊

他的字字句句,都是我的心聲.

 

我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大自然是會反撲的.

人類今天從大自然拿走的,有一天要加倍還回來.

有人挖掉了山坡的植被,將坡地鏟平種植淺根作物,所以下了雨之後,山坡就用鬆動的土石來還,

有人把公有河床地圍起來,舖上石頭種西瓜,造成河道縮減,又在上游不當開墾,造成泥沙淤積在中下游,所以下了雨之後,河流就用滿溢的水位來還;

有人大量抽取地下水來養魚養蝦,造成土地慢慢下陷,所以下了雨之後,水往低處流,是再自然不過的道理.

清境一帶十幾年前早已禁建,但民宿還是一間間長出來;

當保育宣導抵觸某些人的利益時,就有人跳出來說相關單位危言聳聽,

然後等到災害發生,再怪東怪西.....

到底這樣的事情還要重覆多少次?

 

人們真的輕忽大自然的力量了!對大自然予取予求,任意妄為,

我不由得想到古代的山神獻祭.

我相信很多受災戶,山坡地不是他們挖的,水不是他們抽的,西瓜不是他們種的,

他們只是無辜的承受了別人的過錯,

那裡,誰應該來監督這些事情?

 

接著收mail,看見千里步道的嘉文轉來的---

--------------------

新聞報導中不斷出現「惡水」一詞,好像大自然真的反撲了,對著人類露出兇惡的臉孔。

但,水就是水,水就是要往下流,水就是會把東西沖走,水不在乎你是好人村長還是苦命農民,水是一場跟水有關的災難中最好預測的元素,因為它的動向符合物理原則,水不會欺騙你,水只是水。

但是是什麼堵住了河道?是誰在河岸築起高高堤防?是誰讓砂石業者日夜開挖改變河道?是誰大量引用地下水又不回補?為什麼這些資源都給了都市,死傷都在鄉村?為什麼鄉村只剩下老人小孩,連自救都沒有人手?

為什麼媒體日夜播報死難者家屬悲傷臉孔,而蓄養山林的土地被高山農業以及寺廟建築破壞,治水預算為綁樁不斷加碼,地下水被重大建設無限制取用,國土復育政策延宕時,他們是安靜的?

(略)

三、了解事件為何發生, 預防重於善後

錯綜複雜的河川治理與公共工程問題要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大家都還記得民進黨執政時期8年八百億的治水口號,或許也知道這個肉桶法案還史無前例的在國民兩黨聯手加碼之下變成一千四百一十億!但你絕對不知道這些錢花到哪裡去了,經過這次水災,我想你一定更納悶了。在當年預算通過之後,由台灣綠黨、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色陣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組織共同成立的「水患治理監督聯盟」這些年來擋下許多無用,甚至傷害河川的公共工程,並且持續監督這龐大金額預算的支用情形、檢討不當水利措施、要求政府資訊公開(而且容易取得跟閱讀)。或許你跟我一樣對於這個議題所知甚淺,也沒有能耐投注太多心力,但是請時常關注這個網站,並且在能力所及之下給予運作經費及人力上的支持。如果你有一千元可以捐給災民,請拿出十分之一捐給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 或著,如果在你家舉辦什麼工程的公聽會,起碼要記得去參加,寫篇公民報導回來。

最後,容我八股但真心誠意地向所有對災區付出關懷跟協助的人跟團體致上最高敬意。水患已經夠多了,政治口水就煩請晚一點再進場吧。

-----------------------------------------------------------

原出處,http://www.bigsound.org/portnoy/weblog/006828.html

寫得比蛙大的硬很多,我花了一點時間去看,

然後結論是,我們真的不能想靠別人來做什麼,

而是每一個身為台灣人民一份子,都要對我們的環境有自覺...

台灣人很自由,可是請大家善用自由,尋求資源和力量來監督相關單位,

而不要濫用自由,自以為聰明去破壞環境;

 

不過,風災過後看出台灣人的團結與互助,這是我們最可貴的情感!

大家,加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