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至今,已經是第三堂課.

這幾個星期忙著備課,因應新生的特質來規劃課程內容.

我發現這一班新生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很認真.拿紙筆做筆記的大有人在.

~只不過第一堂課時,作筆記的人是我.....

P2103090010.jpg

這學期有30個學生,扣去舊生還有近20人是新生,

如何在短時間內記得大家的名字,還有各人的自介,完全得靠這張速記的小抄.....

即使已經是第二個學期開課,我卻仍不敢大意,

畢竟一群新的學生,會激盪出的創意必然不同以往....

 

今天的主題是基礎維修與保養,還有幫大家作姿勢調整;

我特地扛了昨天才買的單車訓練台,還有單車工具,配件及電腦,大包小包去上課.

舊生早已在門口集合,精神奕奕預備出發去外騎.

新生也陸續把自己的車子帶進教室,三三兩兩的在討論;

我先把自己的車架上訓練台,示範給大家看看角度和姿勢的差別.包括把手寬度,椅墊高度,剎把位置,還有姿勢不良造成的種種疼痛,

也毫不意外地聽見恍然大悟的"哦~原來是這樣啊!"聲音,此起彼落.

示範之後,最具挑戰性的時刻來了,有車的同學也各自帶了車子來,開始出現各式各樣的問題.

Q:輪圈可以用多久?有沒有說多少公里需要更換? 

Q:巧克力胎有沒有方向?

Q:碟剎的保養方式?

Q:踏板的大小有什麼差別?穿卡鞋的差別?(~~昨天剛發生維士比少東的墜谷意外)

 

看了同學特地剪的剪報,心裡有點難過;記得上學期剛開學時也是,發生了羅馬公路那個撞車的意外,

總是跟同學說,這樣的傷害其實可以避免,除了小心,也要多熟悉操控的原理及技巧.

就像小徑車不是不好,但下坡時它就是危險;如果可以在下坡時把臀部後移,重心就可以壓低而且往後,降低危險性;

下坡時先減速,千萬不要單手握手把,....好多好多,雖然知道永遠說不完,但一心就希望這些經驗可以讓大家更安全更愉快地騎車....

也不知道碎碎唸會不會一下子太多了些....

 

有個同學買了g牌的下坡車,說他只騎了一次,腰酸背痛加手痛,讓原本騎慣小摺的他有點害怕,回去問了車店,車店竟然叫訓練鐵屁股,也沒有告訴他該如何改善;

我把他的剎把位置調低,座桿拉高,椅墊往前調,換來他的驚呼:哇,坐上去的感覺完全不一樣!手握把的角度好多了,

有了他的親身體驗,大家開始蠢蠢欲動,"老師,看一下我的車吧""老師,下一個換我~!"

看著眼前大家恍然大悟的表情,真的很有成就感!

 

這堂課結束,下星期便是單車店行程,

我和大家一起努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