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0802090000.jpg

今天發生了一件事,奇妙而且令人感動~

 

早上,帶了研究所同學們去三芝吃飯,順便看櫻花,

之後大家從三芝各自回家後,我去晃了另一條櫻花路線,竟然看見有人在家門口剝箭竹筍!

記得當時剛搬來時,就在義山里看過有賣箭竹筍的招牌,可是從來沒看過真正的箭竹筍,

此刻我腦中浮現的,是電視上播過的烤箭竹筍~看起來很好吃,

 

可是那戶人家人很多,又沒掛招牌,貿然去問人家也不好意思,只好乖乖開車回家,

就在彎進7-11以後,經過了石頭厝附近的雜貨店時,

我看到他們門口有一整籃沒剝的箭竹筍!

 

這次我毅然決定停下車,走進雜貨店去.

一進門,整個地上都是箭筍殼!有兩個婦人熟練地剝著箭筍,

我不好意思地問,能不能買帶殼的箭筍?

她們聽我說想烤來吃,跟我說,這種殼厚,可能烤不熟.

我馬上說,就烤幾根試試,如果不行,我就剝了它們炒來吃.

母女兩這才露出安心的微笑,不忘補上一句,試幾根就好,不然就浪費了.

 

看她們剝得很熟練,我又變成好奇寶寶,忍不住拿了一根來剝.

那個大姐也沒阻止我,一面跟我聊天.問我怎麼會來買這個,

我說我就住上面,桂竹圍,剛好回來經過看見門口的箭筍,就來問了,

她馬上問我,是不是那排4樓透天厝,我說對啊,我住最旁邊那間.

結果大姐家就在我家後面!

那個阿姨則說,她們家在我們路口公車站牌的另一頭有棟兩層樓透天厝,

我想起剛搬來時,有一次因為修路,我沒法回家,

有個阿嬤招呼我去她家休息,還說我如果趕著回家,可以把車子先停她家,阿嬤家也住那裡,

阿姨聽我說完,說,那個是她大嫂.

 

我突然想起,之前忘了問阿嬤,如果我想找塊地種菜,該怎麼著手,

於是我問阿姨,站牌附近的地很多都休耕了,我想租一小塊來種些菜,不知道要問誰?

阿姨說,那都是她們家的地,等她先生回來可以問問他.

哇!怎麼這麼多巧合啊......

 

一邊剝,我一邊偷看大姐和阿姨的手法,

她們手上都有把小刀,從距離箭竹尾大約1/3的地方先斜切一刀,往後折再往底部拉,接著從尾部沿著裂痕往兩邊扳開取出中間的嫩筍;

我沒有刀,又怕剝壞,剛開始只能一片一片剝,後來試著用指甲將尾部撕開,比較類似大姐們用刀的手法,只是多處理了沒用的尾巴,速度上沒辦法像她們那麼快;

而剝出來的嫩筍有的長有的短,所以要再修整.一開始我不知道怎麼修,就把剝好的給大姐讓她鑑定,

後來我也學會了把老硬部分去掉,留下嫩管和同樣長度的嫩筍,

阿姨更厲害,她直接用剝的,我和大姐還得用刀子~~

她教我好幾種料理箭筍的方法,還把剝好的嫩管先燙熟,準備讓大姐帶回去;

大姐裝了一杯給我吃,很鮮甜帶著清香的味道!

有個婦人坐在一旁,直到阿姨把我們剝好的包成四包,稱好之後交給她,她才離開,

阿姨說她買了4斤,就住在我家後面稜線的路旁.

我問,剝好的箭筍就在家裡賣嗎?會不會賣不完?

阿姨笑著說,現在我們剝的早已經有人訂了,

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們現在是在趕工啊!

 

沒多久,阿伯回來了,也加入剝筍的行列.一邊剝一邊都有街坊鄰居經過,有的來打招呼,有的來聊天,

阿姨們之前問過我的問題,阿伯又再問了一次.

其實阿伯和阿姨看起來都是受過好教育的,說話很有哲理,

阿姨也幫我提了想種菜的事,阿伯聽完,說,先分一塊地借我種,種得習慣再說!

YAYAYA!好高興!我有地可以種菜了!!

 

到後來我也越來越熟練了,本來大姐還一直問我手會不會痛,

其實後來剝得多了還真的有點痛~真是佩服她們!

終於,天黑前我們把兩大箱箭筍給剝完!

算算剝好了十四斤,一斤250,這樣的收入算是不錯吧~

後來阿伯泡茶給我喝,阿姨收集筍殼,準備要舖回田裡蓋蔥,

我說,我很羨慕他們的生活,雖然早上出門採筍,中午回來後又要忙剝筍,

可是這樣的生活和自然界互動,善用土地的恩惠又回歸於它,

不像住在都市裡的人,什麼不要的都往垃圾堆丟,什麼需要的都得花錢買!

阿伯說,他和太太以前在都市裡做大理石,什麼有錢人都見過,

可是後來大家削價競爭,年紀也大了,就決定回來接手這個小雜貨店.

鄉下人有話就直說,不會轉彎,說話不好聽可是人好相處.

大家住了幾十年,來來去去都是認識的.

這番話給了我好多感觸,

我想,我會喜歡這裡是有原因的.即使我是一個人在這裡,可是這群可愛的老鄰居把我當成家人一樣啊~

 

離開的時候已經近七點,剛好阿姨的姐姐打電話來,阿伯說,她的姐姐就住在往我家路上,水池旁T字路口那一家.

我說,是把花台改成圍牆的那家嗎?阿伯說,就是那家.

 

我跟阿姨揮揮手,跟阿伯說再見,然後開車回家.

回家後很興奮地跟朋友分享了這個經歷;

還和表妹計劃起要種些什麼菜~

我真的烤了四根箭筍,很好吃,但筍殼會燒出灰,

後來還是把它們剝好後川燙,然後懷著感恩的心情吃掉.

下次再試阿姨說的,滷卜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